Piano Trio, "in forme complexe" (2012) (Part 3)


在我的複合形式作法來說,這樣的選擇不只影響到對於作品的演奏詮釋,甚至包含了不同的樂章組合結果。一個簡單的例子是在我2008年的作品《思念永恆》中包含的一首器樂彌撒,許多人都知道典型的彌撒至少包含了五個樂章,但當我只寫作了四個樂章,沒有羔羊經 (Agnus Dei),理由是在這首作品中的羔羊經正好與梅湘的末樂章〈頌讚耶穌基督的不朽〉重疊在一起,而這個樂章的內含正符合羔羊經的意義。然而隔年,我為它另外寫作一首羔羊經《一位受難者臨終前的祈禱》,使它成為一首可以單獨演奏的作品,這個樂章的出現,給了這首器樂彌撒完全不同的意義與演奏形式,可以說是複合形式的另一種實踐。

本次演出的鋼琴三重奏也符合上面對於複合形式的種種描述,甚至原始的設計更為複雜。我原本便賦予它三種視角,第一個視角是一首「多樂章室內樂」,像是包含了一個嚴肅的第一樂章、中間的詼諧曲與慢板樂章、以及一個終曲樂章等;第二個視角是一首大型的「變奏曲」,中間穿插了數個幻想曲的段落,主題的位置即第一樂章的序奏;第三個視角是「前奏與賦格式幻想曲」 (Fugal Fantasia),它們將成對地出現在整首作品當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毒肆虐下、資料集間國名比對的聯想

關於「複合形式」(摘錄自作品首演文件)

以圖形資料建構Star Wars星戰宇宙中的行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