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Trio, "in forme complexe" (2012) (Part 2)


複合形式的一個早先的範例,是大家所熟知的Mendelssohn Symphony No.2 “Lobgesang”,這首早已被眾人稱做「交響曲」的作品,嚴格說來並不是交響曲,卻是孟德爾頌所獨創的一種曲式,叫做Symphony-Cantata,許多人誤解這首作品,認為它是一首四個樂章的交響曲,只不過它有一個非常巨大的第四樂章,是一首清唱劇;然而由孟德爾頌留下的編號方式看來,它的前三個「樂章」加起來其實正是這首清唱劇的序曲,換句話說,清唱劇並不是第四樂章才開始,而是這整首作品的本身。

孟德爾頌似乎並沒有刻意將複合形式當作一種技巧去經營 (我認為這是他過人的天才所自然形成的結果),因此只設定了兩個視角,一個是清唱劇,另一個則是交響曲,無論由哪個視角來解讀整個作品都是可行的。然而在我的定義中,複合形式還有一個重要的特徵,就是由不同的視角所得到的演奏結果將會是不同的。例如上例中,若指揮選擇以交響曲的視角來看待作品,那麼得到的詮釋方式將會迥異於以清唱劇的視角。演奏者可以在每次的演出中任意選擇一種視角,但他必須意識到這個選擇與其它選擇的不同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毒肆虐下、資料集間國名比對的聯想

關於「複合形式」(摘錄自作品首演文件)

以圖形資料建構Star Wars星戰宇宙中的行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