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 Trio, "in forme complexe" (2012) (Part 1)


鋼琴三重奏「複合形式」(2012)

Program Note

這個曲子在我心中有一個小名,叫做「復古風複合形式室內樂」。不過作曲家心中的小名,一般人可能都會覺得挺無趣的,除非他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可以解釋每一個字所代表的意義。其實這個稱呼與其說是一個小名,對聽者來說可能更像是一個聆聽的指引 (儘管對作曲家來說還是小名)。首先看到「復古」二字,有些人可能會很高興,聽到的音樂應該不會太奇怪 (尤其是對於新作品來說)。就這點來說我猜想應該不會讓大家失望,大家或許可以聽見熟悉的樂曲形式,像是序曲或是詼諧曲等等。

一些認真的聽者可能會問,這是不是代表新古典主義的作風?我必須強調我的意圖並不是新古典式的­──沒有奇怪的和聲、也沒有嘲諷的意圖。我的「復古」是很真誠的,至少就音樂的字面內涵本身。不過我並不打算向作曲專業的人解釋為什麼現代人要寫古代曲式這個問題,一牽涉到這個層面,新古典的意圖就跑出來了 (這也是我說對作曲家來說仍是個小名的意思)。

第二個關鍵字是「複合形式」 (forme complexe),這個要解釋起來就得費點工夫。容我引用一篇早先針對這個思維所寫過的一段文字「複合形式」這個名詞是我用來稱呼一種超越作品位格的形式,當一個作品除了本身獨立完整的存在樣貌之外、還與其它的篇章結合成一個更大的「超作品」時,就形成了所謂的複合形式。 「複合形式」的另一個解釋是在創作階段便具賦予作品在形式上多種詮釋可能的作法 (有別於演奏或分析的階段對曲式的不同看法),也就是說作曲家在創作時就已經將多種視角的可能性融入曲式當中,無論由哪種角度看都符合作曲家本意,並且若選擇由其中一種角度來詮釋,也不應該忽略其它的角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病毒肆虐下、資料集間國名比對的聯想

關於「複合形式」(摘錄自作品首演文件)

以圖形資料建構Star Wars星戰宇宙中的行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