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 2007的文章

略讀/Seven complex lessons ... Part II

Chapter 4 - Earth identity 地球的特質 這章到底在談些什麼呢?從它中間的那一段、也是結構最複雜的一段,可以一窺端倪(暫譯): 2. The 20th century legacy 二十世紀的遺產  2.1 The legacy of death 死亡的遺產   2.1.1 Nuclear weapons 核子武器   2.1.2 New perils 新的危機  2.2 Death of modernity 現代性之死  2.3 Hope 盼望   2.3.1 Contribution of countercurrents 逆流的貢獻   2.3.2 In the contradictory game of possibles 在矛盾的可能性遊戲中 Legacy這個字用在這裡可說是相當諷刺。二十世紀究竟為我們獨特的地球及後世子孫留下些什麼呢?當死亡的力量愈來愈強大,甚至漸漸吞沒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現代性的意義就破滅了,而我們所追尋的盼望也隨之滅沒;或許這正是一個契機,使我們能深刻反省追求現代性的意義。 當我看到在Hope一段中提到 "earth citizenship" 時,心中甚感欣慰,正如這一章開頭引用的話: "Only the wise man constantly keeps in mind the whole, never forgets the world, thinks and acts with relation to the consmos."(Groethuysen) 然而想到這裡,心中又不禁一陣難過:我們的wise man在哪裡?

略讀/Seven complex lessons ... Part I

Seven complex lessons in education for the future (Edgar Morin, 2001) 《七堂關於未來教育的「複雜」課程》(暫譯) 這本書是這一批當中最「舊」的,但卻是最雋永、最令我興奮的一本。Edgar Morin能找到的英文書不多,大多都是法文(先前我買了一本),這是目前我唯一能買到的一本。 (取自 創作者的資源回收桶 ) 這是一本會令我迫不及待想打開的書。然而最近新書實在太多了,書桌上一團亂,因此這本小小的書著實失蹤了好一陣子,因此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記下瀏覽的手札。 這本書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出版,在UNESCO的網站上可以找到英文版的 .pdf 檔(原文是法文),它是Sustainable Development(永續發展)計劃的一部份。讓我們藉觀察它的目錄來做超‧領域的思索(以下皆為暫譯): Chapter 1 - Detecting Error and Illusion 發現錯誤與假象 這一章和複合思想導論一開始的前提一致: mental error/心智上的錯誤、intellectual error/智能上的錯誤、errors of reason/理性的謬誤、blinding paradigms/使人盲目的典範 等,一步步地拆解過去被奉為圭臬的典範。這番省思,對於一般以知識份子自居的人來說恐怕很難消受,它幾乎從根部撼動、甚至否定了過去所發展對世界的認知基礎。 Chapter 2 - Principles of pertinent knowledge 切題知識的原則 知識的切題性(pertinence of knowledge)此一主題,作者Edgar Morin似乎另有專書討論。在這裡我們看到他從四個層次來討論這個主題,許多知識建構或應用的盲點似乎一一浮現: The context/文脈 The global (relation between the whole and parts) /整體性 (全體與部份之關係) The multidimensional /多向度性 The complex/複雜性(或複合性) Chapter 3 - Teaching the human condition 教授人類的處境 在我們的教育中,很少有篇幅放在對自身處境的探索與了解,甚至對何謂人性也鮮少著

部落格成立的種籽動機(motive)

考慮成立的新部落格: 複合領域觀察 ※本文取自 創作者的資源回收桶 繼Web 2.0風潮興起之後,我開始思索在本質面的下一個波瀾。 雖然在2.0方興未艾之際,就已經有人開始當起先知,談起Web 3.0可能如何如何,但就我的觀察,Web 2.0還是一個不定性的複雜現象,馬上談3.0似乎太早了些;另外我更關心的,不是這些外在因勢利導的現象,而是當我們回歸「本質的世界」思考時,將何去何從? 任何激起壯大波瀾的事件(包括Web 2.0在內),必然是在本質的世界已經產生憾動,雖然本質的世界並非人人能覺知,但它卻在背後主宰著世界的運作;即便暫時有一些趨勢似乎和它相背離,但長遠視之,這些背離的亂流只不過是增強本質界影響力的延後反撲力道罷了。 Web 2.0的整體現象與思潮,我認為是複合性(complexity)思維開始主宰本質世界的一個外顯性潮流,因此我開始考慮以成立新的部落格,來觀察複合領 域在本質世界進展的趨勢。或許它不會是一個像eLearning或Character Blog那樣流量很大的部落格,但我想在Weblog這個外顯性的虛擬世界中,也該為本質的思索留下一點痕跡......總之,我還在思索。